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1362

2018610日,陕西师范大学禹勇教授访问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于当日上午在成功楼603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字货币的隐私与监管”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禹勇教授首先呈现了区块链的工作流程。让我们了解到数据以交易单的形式存在以及区块链是如何产生。理想的数字货币应该是去中心化安全的且隐私的。接着从传统的数字货币操作模式引出数字货币的安全需求并以简单的交易实例介绍比特币的隐私性。指出比特的隐私问题包括支付人、收款人以及交易现金的隐私,且零知识证明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紧接着三着色问题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零知识证明以及相关协议。

禹勇教授引人入胜的学术报告充分调动了大家对比特币的兴趣。以生活实例引师生们易于接受,并提出了有价值的问题一起讨论。整场学术报告好评如潮大家收获颇丰。

专家简介:禹勇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会员,中国密码学会会员,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创新拔尖青年教师第一层次人选。SCI期刊Soft Computing副主编。2008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博士学位。2008-2016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工作,入选电子科技大学基础星火研究计划,享受年薪制。2012年获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执行校长研究员职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公钥密码理论及应用、区块链与密码货币、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在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EE Tra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IEEE Tra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IEEE Trans on Service Comput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信评议专家,国际会议ProvSec 2017 CS 2015LSNS 2014等大会主席,Computer Standards & Interface3SCI期刊的专刊编辑,30多个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审稿人。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