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544

 “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学术会议CS 2016”1013日至16日在中国福建厦门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省计算机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承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ISN)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的130多名会议代表和师生参加了会议。

 CS 2016开幕式由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伍玮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哲教授共同主持,实验室主任许力教授致欢迎辞。

许力教授致欢迎辞

伍玮副教授(左)和刘哲教授(右)主持大会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12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演讲,会议流程分成Keynote SpeechesTutorialCCF YOCSEF Speeches、优秀博士论坛和自由讨论五大环节进行。

在第一大环节“Keynote Speeches”中,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杨义先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安全通论:刷新你的安全观念”的报告;接着,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高新波教授作了题为“Heterogeneous Face Image Synthesis and Recognition for Public Security”的报告;来自中科院信工所的邓燚教授作了题为“Magic Adversaries”的报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何道敬教授作了题为“浅谈网络空间安全”的报告;来自厦门大学的纪荣嵘教授作了题为“视觉内容过滤系统的紧凑性研究”的报告。

杨义先教授(左)和高新波教授(右)分别作报告

在“Tutorial”环节中,中科院信工所的路献辉教授作了题为“格密码算法设计”的报告。在CCF YOCSEF Speeches环节中,来自澳洲Monash大学Joseph Liu教授首先作了题为“Non-Interactive Multi-Client Searchable Encryption with Support for Boolean Queries”的报告;接着,来自中科院信工所林璟锵教授作了题为“密码技术无处不在,密钥数据无/有处藏身”;中科院软件所的张振峰教授作了题为“Anonymous Entity Authentication with Applications to TLS”的报告;最后,来自武汉大学的王骞教授作了题为“Privacy-Preserving Machine Learning”的报告。

在“优秀博士论坛”环节,来自北京大学的汪定博士作了题为“口令定向在线猜测”的报告;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王剑峰博士作了题为“外包数据库安全审计技术”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大会主席陈晓峰教授为受邀报告的12位著名专家学者分别颁发了“CS 2016特邀报告专家”证书。

邓燚教授(左)和路献辉教授(右)分别作报告

优秀博士论坛(汪定博士(左),王剑峰(右))

在最后的大会“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就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大数据与云计算安全、公钥密码、数字签名及应用、人工智能的隐私保护等安全研究的热点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鼓舞了参会代表们继续努力、奋发向上的精神,也为代表们开展信息安全的研究课题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随着信息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在网络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前,计算机网络已经深入到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遍布现代信息化社会的工作和生活的每个层面。与此同时,网络应用的广泛性使得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攻击层出不穷,攻击的方式也逐渐多样化和复杂化。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就曾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主席的讲话很明确的指出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举办网络空间安全研讨会,为各界专家学者的交流探讨提供一个优秀的平台,是积极的也是尤为必要的。此外,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不仅加强了实验室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方面的国内外影响力,而且向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发展迅速的实验室形象。

陈晓峰教授为报告人颁发证书(Joseph Liu(左),王骞(右))

陈晓峰教授为报告人颁发证书(何道敬(左),张振峰(右))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