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9-24   浏览次数:1343

9月16日,福建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高校组“黑盾杯”赛项)及安全技术教育分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高校教育行业信息化网络安全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议题,同期举办的竞赛共吸引了全省近40所高校59支代表队参赛。

本次竞赛共吸引了我省29所高校的180名在校生组成59支队伍参赛,本届“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采用成熟的CTF竞赛模式,分为CTF夺旗模式和综合渗透模式两个阶段。CTF夺旗模式,也是国际成熟的CTF赛事模式。综合考察参赛学生的多方面网络安全知识与实践技能,包括加密隐写、逆向分析、溢出漏洞分析利用、代码审计、Web渗透、安全杂项等等。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题目的提示信息或附件进行分析利用,解题成功后获得相应的flag,从而换取对应的分值。赛题不仅仅考察参赛选手的知识面,还要考验参赛选手的技术实操能力和分工合作能力,比赛通过会议主控室现场投影的方式,对比赛现场进行了实时转播,比赛气氛非常激烈,分数排名实时交替上升,经过6个小时的角逐,最终共评出15个奖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二等奖4三等奖8项。

竞赛期间还举办了安全技术技术教育分论坛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单位指导,省信息协会、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省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计算机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福建省信息网络重点实验室、福建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协办,旨在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重视程度,交流分享网络安全专业建设经验。

教育分论坛活动当天吸引了来自30多个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人参加,并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李舟军教授、中新网络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金锴副总裁、厦门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许卓斌副主任等多名专家学者做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4D安全可视、多维安全感知》《高校信信安全挑战与应对》等主题学术报告。


“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是福建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竞赛辅助教学的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我省在校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水平和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和选拔优秀网络安全建设团队和人才提高全社会对做好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