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169

201849日,华东师范大学张磊研究员访问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于当日下午在成功楼603作了题为车载网中的安全与隐私通信”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张磊研究员先从组成部分和特点介绍了无人驾驶这一新兴科技,从而引出对车载网(Vehicular ad hoc networksVANET)的介绍。近年来车载网的研究和开发受到各个国家政府、汽车厂商、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张磊研究员指出车载网旨在通过车辆对车辆和车辆对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交换,改善交通管理,提供驾驶辅助决策,建设安全高效的交通环境。接着他介绍了车载网中的安全与隐私挑战,指出了虚假交通信息、制造“智能碰撞”、身份、速度或位置欺骗、追踪等问题,以及相关安全与隐私通信技术,如基于匿名证书技术、基于群签名技术、基于身份签名技术、密钥协商技术等。最后从设计思想、可能的问题、安全结构模型以及核心协议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CMIXes  (Cryptographic Mix-Zones),并给出了具体的分析

报告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对这个领域对非常感兴趣,提出了许多值得探索的问题,对此张磊研究员都逐个给出详细解答。大家从报告中学到很多知识,拓宽了眼界,并挖掘出了很多值得研究的方向,收获满满。

  

专家简介张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导,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安全,云计算安全与公钥密码学;12年获上海市晨光学者;发表论文70篇,含本领域CCF A/一区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二级子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担任了5个国际期刊编委,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客座编辑,30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60多个国际期刊/会议的审稿人。担任中国密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