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发展历程


实验室揭牌成立

2005年3月,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网络与信息安全组王渝次司长和福建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平教授、李敏副校长共同主持了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图1),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图1 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揭牌仪式合影


2.实验室入选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首批建设名单

20064月,福建省教育厅下发(闽教科[2006]7号)文件,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正式入选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首批建设名单。


3.“福建省高等学校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计划论证会顺利举行

2006年5月20日,“福建省高等学校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计划论证会在仓山校区成功楼举行。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克勤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中山大学黄继武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吴蒙教授、厦门大学曾吉文教授,以及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和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处领导出席了论证会(图2),各位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2 福建省高等学校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计划论证会合影


4.实验室获校建设经费300万元

200697,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审定,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获校重点创新平台建设经费300万元,分两年下拨。所投入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设备购置,实验室改造,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


5.福建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有关领导来我室调研

2007年6月22日,福建省国家密码管理局张庆华处长、林继春调研员、余华主任科员等一行来我室参观和座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力博士首先介绍了实验室两年来的建设情况,并对实验室的现有研究方向做了全面的介绍。张胜元副主任针对6月11日至15日在武夷山承办的“编码与密码国际研讨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几位领导对我室成立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建议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科研成果保密管理方面的工作,加强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并表示会积极指导和协助实验室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6.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

2007年11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委员会安全办公室咨询专家、国家信息安全等级评定专家组组长、全国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沈昌祥院士一行应邀参观和考察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在听取实验室建设汇报后,沈院士结合信息安全学科的发展趋势对实验室工作提出了若干重要的建议,并欣然同意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图3)

沈昌祥院士一行参观访问实验室


7.福建省科技厅庄荣文厅长一行莅临实验室指导工作

   2008年10月24日 上午,省科技厅庄荣文厅长一行在我校黄汉升校长和许明副校长的陪同下,莅临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调研和指导工作。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力教授简要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永青教授回答了科技厅各位领导有关实验室特色、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在全省的定位等相关问题。随后,庄厅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庄厅长对实验室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图4)

4 福建省科技厅庄荣文厅长一行莅临实验室指导工作


8.顺利通过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验收

2008年11月23日,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验收报告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成功楼举行。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国家密码管理局、国防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林惠民院士担任组长。专家组对照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书的各项要求进行了审查,认为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硬件配套、学术交流、运行和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已完全达到建设计划书的各项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福建师范大学黄汉升校长、许明副校长,省教育厅科技处、校科技处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验收报告会。(图 5)

实验室验收会领导、专家合影


9.实验室入选2008年福建科技年鉴

  《福建科技年鉴》是福建省大型、权威的科技编年史册和资料性工具书,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福建科技年鉴》编委会编纂,以存史、资政、教化、服务社会为宗旨,客观记载年度全省重要科技活动与事项,具有政府科技年报性质与功能。实验室入选福建科技年鉴(2008)并以彩页的形式出版,进一步扩大了本实验室的影响力。


10.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谢超雄副主任考察实验室

   2010年9月2日,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谢超雄副主任苙临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参观和考察,期间听取了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情况汇报,并勉励实验室研究人员在继续重视理论研究的同时,加大与省内外大中型IT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投身于服务海西经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图6)

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谢超雄副主任考察实验室


11.实验室客座研究员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穆怡教授受聘“闽江学者讲座教授”

   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公布福建师范大学入选2011年“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人选的通知》(闽教高〔2011〕94号),实验室客座研究员澳大利亚卧龙岗(Wollongong)大学穆怡教授受聘“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图7)。  

  穆怡教授现担任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和计算机安全中心主任,并曾先后就职于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和Western Sydney大学,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密码技术、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安全、计算机安全等。近年来,穆怡教授主持和参加完成了10多项澳大利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在重要的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26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绝大多数都被SCI,SCIE或者EI检索,合作出版编著7本。

  穆怡教授近年来曾多次访问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并在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作了《数字签名的研究进展》、《数字现金中的匿名问题》、《RFID及其安全技术》等多场学术报告,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开展了多个科研项目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一些优秀的研究成果。相信穆怡教授受聘担任“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将进一步推动重点实验室和信息安全团队的建设。

7 我校敦聘穆怡教授为“闽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


12.实验室荣获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五一先锋岗”称号

2012年9月7日下午,我校201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隆重举行,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团队荣获福建师范大学首批“五一先锋岗”称号并受表彰(图8)。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一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勤奋工作,团结协作,甘于奉献,拼搏进取,争创一流,为加快海西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实验室荣获校首批“五一先锋岗”称号


13.实验室入选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

  根据福建省科技厅闽科基〔2013〕4号文, “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将在“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建设,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围绕网络与信息安全开展国内外前沿水平的工作,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为我校老师和学生提供更高的实验室科研共享平台,成为我省信息安全的重要研发基地与人才培养基地。


<p class='MsoNormal' sty

14.实验室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

实验室通过资源优化和人才联合,凝聚了一批致力于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的专门人才,目前拥有网络安全和网络优化、多媒体信息安全、编码理论与密码技术、数据挖掘与内容安全研究等四个较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共获得各类科研课题102项,经费合计 696万元,其中包括:

实验室获得的部分科研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2项

教育部科研基金项目

3项

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开发项目

1项

福建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科技重大项目

3项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1项

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项

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

2支

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

40项


15.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内外著名专家系列讲座”

 2004年开始,实验室设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内外著名专家系列讲座”,至今为止先后邀请的专家和学者包括: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陈世卿博士、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信息安全中心王华雄教授(现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Wollongong大学计算机安全中心穆怡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东南大学胡爱群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肖军模教授,郑少仁教授,美国Montclair State大学王大进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超教授,中山大学黄继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胡华平教授,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美国南伊利偌斯州大学Trong Wu教授,美国Louisville大学Business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学院关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小麟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曹建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曹珍富教授,加拿大Sherbrooke大学王声瑞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韩亮教授,南开大学贾春福教授,广州大学谢冬青教授,英国ULSTER大学吴庆祥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日本筑波大学李颉教授,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湖南大学孙星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明教授,中国科学院胡磊研究员,日本筑波大学李颉教授,武汉大学张焕国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Lein Harn教授,上海大学史定华教授,新加坡信息与通信研究院Bao Feng、Jianying Zhou教授、澳大利亚Deakin大学Yang  Xiang教授,暨南大学翁健教授、广州大学李进教授、台湾国立交通大学林孝盈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张福泰教授等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各位专家学者不仅为我校师生介绍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最近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而且对我校建立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验室的后续工作积极献计献策。


16.校企合作密切

截止目前为止,实验室已经与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联合实验室或实训基地,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科研水平在实际应用领域的提高。

9 许力教授主持计算机和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研讨会


17.专利申请与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丰硕成果

实验室大力支持研究人员申报专利,注重保护知识产权,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多场专利申请指导报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实验室的专利申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截止2012年底,实验室共申请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利75项,获批“三维模型完整性保护方法”、“无线传感器分簇多跳通信方法”、“三维网络模型双重数字水印方法”等发明专利6项,以及“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和RFID技术的物流管理装置”、“  同步心率测显示装置”、“基于GPS的运输行业监控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26项。另外,实验室积极与多家企业开展成果转化和合作,成功完成了10多项横向课题的研发,这些充分反映了专利申请与应用是教师科研人员自身学科专业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对教师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18.开放课题申报和立项

自2007年以来,实验室共完成了三批开放课题的申报工作,共立项支持33项开放课题。开放课题的设立和实施加强了实验室对外交流合作的机会,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7年度开放课题立项名单(11项)

课题名称

申请人

代数攻击与代数免疫度的研究

李 超 教授

长沙国防科技大学

Power-Balancing    in Clustered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王大进 教授

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 USA

无证书数字签名研究

黄振杰 教授

漳州师范学院

恶意代码工作机理与特征提取的研究

胡华平 教授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梅峰路3号61070部队

可信协作无线自组织网络若干关键技术研究

余根坚 博士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基于边信息的多水印技术研究

王 颖 教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匿名证书、公平交易等若干安全协议研究及其在自组织网络中的应用

陈志德 博士

福建师范大学

具有良好相关特性的序列的研究

柯品惠 博士

福建师范大学

自主计算若干安全问题和关键技术

林志伟 博士

福建师范大学

抗声码器压缩的移动端到端语音安全通信算法研究

陈立全 博士

东南大学

指数和理论在序列密码中的应用

陈智雄 博士

莆田学院

2009年度开放课题立项名单(12项)

课题名称

申请人

无线IP网络中移动终端多模安全接入技术

李兴华 副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抗拷贝和融合攻击的音频水印关键技术研究

项世军 副教授

暨南大学

基于智能卡的可证安全口令认证技术研究

谭作文 副教授

江西财经大学

欧氏环的有限代数扩张与代数编码

张圣贵 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

环签名及相关密码方案的设计和应用研究

王化群 副教授

大连水产学院

无线Mesh网络安全认证及关键技术研究

冯 涛 教授

兰州理工大学

远程匿名证明协议的可证明安全性研究

赵 佳 博士

北京交通大学

自适应安全的在线/离线门限签名研究

高崇志 副教授

广州大学计算机学院

混合签密体制的设计与安全性分析

李发根 讲师

电子科技大学

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组播广播的研究

陈燕俐 副教授

南京邮电大学

基于分块效应的多媒体被动认证技术

骆伟祺 博士后

广东省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

两类Galois环导出序列的构造与分析

孙霓刚 博士

华东理工大学

2011年度开放课题立项名单(10项)

课题名称

申请人

新型公钥加密系统中相关问题的研究

伍 玮 博士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

基于流量分析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检测及网络安全研究

闵革勇 副教授

英国BRADFORD大学

密码函数的设计与分析

付绍静 博士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FPE在数据库加密中应用的关键问题研究

贾春福 教授

南开大学

传感器网络有效的通信机制及安全协议研究

刘志宏 副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无线移动Mesh 网络拓扑控制及关键技术研究

李小龙 副教授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群组密钥协商协议及其应用研究

熊虎 博士后

北京大学

基于有限域上单变量多项式表示的布尔函数的代数免疫性研究

杜育松 博士

中山大学

面向云计算环境的数据安全保护研究

詹 静 博士

北京工业大学

嵌入式多协议数据库采集与通讯终端

吴允平 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


19.成功承办6场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

   ●第四届密码技术和网络安全国际学术会议(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ryptology and Network Security, CANS2005),LNCS,  Springer,2005年12月14日至16日,厦门,福建   

<

   ●2007年编码与密码国际研讨会,2007年6月10日至15日,武夷山,福建   

   ●第五届移动自组织和传感器网络国际学术会议(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bile Ad-hoc and Sensor Networks, MSN 2009),2009年12月14日至16日,武夷山,福建

  ●2010年度编码与密码数学理论研讨会,2010年7月19日至23日,福州,福建   

  ●第六届中国可信计算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2012年10月27日至29日,武夷山,福建  

  ●第六届网络与系统安全国际学术会议(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twork and System Security, NSS 2012),LNCS, Springer,2012年11月21日至23日,武夷山,福建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354462024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