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的研究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软件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及其相结合形成的交叉学科,实验室定位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拥有高效和安全的无线异构网络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大规模网络环境的安全协议研究、密码算法基础理论和面向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应用研究等四个较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高效和安全的无线异构网络关键技术研究

本方向将在前期无线自组网、无线传感器网络和无线mesh网络的研究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基于网络编码和多路径路由的高效密钥管理、安全防御和生存优化建模、无线网络的位置信息安全以及新型网络模型中基于故障诊断的容错拓扑控制等四个方面的研究。

(2) 面向大规模网络环境的安全协议研究

以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代表的大规模异构网络为安全身份认证协议的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这些要求,实验室将深入研究安全协议的可执行性、隐私性和多对多会员通信协议以及物联网和云计算环境中安全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3) 密码算法基础理论研究

本研究方向将对密码算法中的三个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包括:无线通信及密码体制中的伪随机序列、量子密码、数字水印技术的不可见性和易碎性,防止媒体数据的非法篡改及伪造以保障数据安全完整性。


(4)面向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应用研究

针对Web内容挖掘、云数据多级访问控制、数字多媒体防篡改等应用安全关键问题,融合数学、统计学与信息科学,开展面向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应用的交叉学科研究。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354462024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