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183

201761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胡予濮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11日上午仓山校区成功603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对GGH映射的密码分析(Cryptanalysis of GGH Map)”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胡教授详细介绍了他2016年在EUROCRYPT(欧密会)上发表的一篇具有突出贡献的工作。从基本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引出了其研究工作的主要贡献关键技术、以及构造细节等等。胡教授的工作是GGH映射进行有效的密码分析,具体成果包括:1. 攻破了基于GGH映射的非交互多方密钥交换协议(GGH映射的安全性假设);2. 攻破了基于GGH映射的证据加密方案(无论编码工具是否公开);3. 给出GGH映射的两个修改方案,并对它们进行有效攻击。胡教授的工作也是对GGH映射的一个否定。几乎可以断言,在编码工具公开的情况下,任何基于GGH映射的密码应用都是不安全的;在编码工具隐藏的情况下,至少有一个 基于GGH映射的密码应用不安全;GGH映射很难进行简单修改来避开我们的攻击。

本次报告在与会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参加讲座的师生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使得大家对当前的密码学研究热点问题之一基于多线性映射构造密码及其分析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与了解。

  

专家简介:胡予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保密所所长。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会员,陕西省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2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系概率统计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密码学。曾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六项,其中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一),二等奖两项(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三等奖三项(分别排名第一,第五,第五)。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本。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等。最杰出的研究工作为2015年攻破了著名的GGH 映射。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