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09-09-01   浏览次数:182

题目:基于脉冲神经网络的视觉图像处理
报告人:英国ULSTER大学吴庆祥博士
时间:200999(星期三)下午1530
地点:成功楼603
请全院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内容简介:
Visual Image Processing Based on  Spiking Neural Network Models
基于脉冲神经网络模型的视觉图像处理

      生物视觉系统具有强大智能图像处理能力。科学家们试图从生物视觉系统中获取图像处理模型,并将其应用于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视觉系统。本讲座以人脑处理信息的基本单元--脉冲神经元信息处理机制为基础,阐述基于生物视觉脉冲神经网络模型的图像处理功能。生物视觉系统通过巧妙的层次结构和巨大数目的并行神经元,用各种图像处理的脉冲神经网络模型来处理图像。在仿真这种脉冲神经网络时,在软硬件方面都提出了挑战性的高要求。这里将结合欧盟跨国高科技联合研究项目的经历,介绍一些最新的研究进展和解决方案。同时指出这些图像处理模型的应用前景和目前面临的难题,与同行进一步共同探讨。


报告人简介

      吴庆祥博士, 教授,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智能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RCUK Academic Fellow)。获英国奥斯特大学智能系统研究方向博士学位,曾任英国女王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曾在福建师大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工作, 曾任实验中心和网络中心副主任。他主要研究方向是: 智能系统、机器人、机器学习、 知识发现、数据挖掘、 脉冲神经网络等。现在担任国际学术刊物《数据挖掘、建模与管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ta  Mining, Modelling and Management)的编委。担任IEEE SMC、亚太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PAKDD)、自然计算(ICNC)、小波分析与模式识别(ICWAPR)等十几个国际学术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SMC》、《计算机视觉与图像理解》、《神经计算》等十几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特约审稿人。近年来, 参加了英国女王大学的INFOMIND智能机器人项目,该项目获得了英国计算机学会主持的2005年机器智能竞赛最高奖。参加了英国、法国、德国和爱尔兰等国家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攻关的科研项目: 多传感器特定任务自适应感知系统。在该课题中,利用法国和爱尔兰著名人脑神经网络生物学家的最新成果中建立脉冲神经网络模型,并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将这个脉冲神经网络实现在几个大规模集成芯片上,供机器人作为感知识别系统使用,或作为仿人脑的数据推理和决策使用。取得的成果发表在《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等国际著名刊物上。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