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10

2021419日,华东师范大学周俊教授访问网络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与当日下午在成功楼603报告厅作了题为“云计算的轻量级数据隐私保护新方法”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周俊教授首先介绍了云计算数据隐私保护在智能网格通信,基于云的车联网以及医疗电子病历等的应用场景,并总结当下主要的数据隐私保护技术有数据扰动、全同态加密以及安全多方计算等,同时也指出当下主流技术无法同时满足云计算对资源受限用户的高效性、计算结果的正确性及各类数据隐私保护的要求。周教授提出不依赖公钥全同态加密技术,通过减少公钥加密/解密次数(最优时一次),构建面向大数据的云计算轻量级数据隐私保护新型密码原语:单密钥(单用户)和多密钥(多用户)全同态数据封装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尝试解决基于物联网的多种新兴网络应用服务(如:隐私保护的数据聚合、隐私保护的模式匹配、隐私保护的推荐系统等)中的数据隐私保护轻量化应用密码学问题。

周俊教授清晰流畅,紧贴实际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对云计算中的隐私保护技术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引起现场师生对云计算隐私保护技术难点与实际应用的热烈讨论,整场学术报告充实生动,收获颇丰。

报告人简介:周俊,华东师范大学密码与网络安全系副教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I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公钥密码学、云计算安全、人工智能安全与大数据隐私保护等,主要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密码或安全领域权威期刊或会议上发表20余篇,包括IEEE TDSCIEEE TIFSIEEE TPDSESORICS IEEEINFOCOM IEEEICDCS等。作为主要合作完成人获得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党政密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应邀担任了多个国际密码与安全领域权威期刊或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客座编辑和审稿人。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