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444

报告题目:领域定制网络DSN核心理念

时间:2023-03-29 (星期三) 14:30-16:30

地点:科技楼18#1004学术报告厅

主讲:苏金树

主办: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数字经济联盟

参加对象: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

主持/邀请人 :许力,院长、教授、博导

报告摘要:

互联网历经50多年发展,成为一种“通用”技术。互联网技术发展出现三个值得我们深入考虑的因素。一是随着互联网普及和延伸,出现了数据中心网络、车联网、物联网、超算网络等形态,有一定的共性和特性。二是随着摩尔定律减缓,通用计算架构高速发展的红利难以为继。图灵获得者Patterson在获奖演讲上指出,未来十年是体系结构的黄金十年。三是统计表明,网络单链路速度与单CPU速度之比,从过去1:3,发展到现在的3:1。因此,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为了实现面向领域的高效率网络解决方案需求,迎接网络应用复杂化和使能技术平坦化的双重挑战,必须破除现有技术禁锢,创新新理论新方法新途径。我们提出领域定制网络(Domain Specific Networking)核心概念,并希望借鉴人工智能的框架概念和实现方法,在一个通用的框架下,通过不同的模型选择、算法选择和参数配置等,解决了不同领域网络的具体协议、算法和机制的自动选取和配置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

苏金树,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博士生导师,“网络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某网络系统总设计师、银河/天河计算机系统副总设计师。

在高性能路由器和网络安全方面,做出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带领团队先后研制了三代代表国家水平的高性能路由器,四代代表国家水平的网络安全设备,作为首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