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672

近日,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永成(导师:黄欣沂教授)在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SCIS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TCS分别发表了题为An Improved Durandal Signature Scheme(如图1所示)和A Code-based Signature Scheme from the Lyubashevsky Framework(如图2所示)的学术论文。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B类国际学术期刊。

  

1SCIS论文发表

  

2TCS论文发表

基于编码的密码体制有望成为后量子时代密码标准之一,但是设计基于编码的安全高效数字签名一直是一个公开问题。目前,通过Lyubashevsky框架构造基于编码的签名方案是一个有希望的新方法,但是这类签名方案的公钥尺寸和签名尺寸依然较大。因此需要进一步优化它们,或者通过Lyubashevsky框架构造基于编码的新签名方案。

宋永成等针对基于编码的Lyubashevsky框架签名方案做了以下两个研究工作:(1)优化基于秩距离码的Durandal签名方案;(2)使用汉明距离随机线性码,构造基于编码的新签名方案。

2019年欧密会上,Aragon等提出Durandal签名方案,该方案使用Lyubashevsky框架的变形。Durandal方案生成的签名具有更好的随机性,能够实现标准的安全性要求:在自适应选择消息攻击下满足存在不可伪造性。但是,该方案的公钥尺寸和签名尺寸依然较大,效率较低。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宋永成等利用理想码优化Durandal签名方案(该研究工作发表于SCIS)。新方法能够精简Durandal签名方案构造,降低公钥和签名尺寸,提高签名效率,增强所依赖困难问题的可靠度。在128比特安全要求下,新签名方案的性能(如表1、表2所示):公钥长度减少22.1%,签名长度减少20.5%,密钥生成时间减少92.4%

为了进一步减小签名尺寸,宋永成等根据Lyubashevsky框架,使用汉明距离随机线性码,设计一个基于编码的新签名方案(该研究工作发表于TCS。在新签名方案中:(1)私钥矩阵每一行的重量都接近GV界,这使得从公钥恢复私钥等价于解译码困难问题;(2)生成签名的重量接近GV界,这使得解译码困难问题的复杂度更高,直接伪造签名更困难。新签名方案能够抵抗当前对基于编码签名方案的攻击。在 128 比特安全要求下,新签名方案的性能(如表3:Para-2所示):(1)当与基于编码的DurandalEUROCRYPT 2019)和WaveASIACRYPT 2019)签名方案比较时,签名尺寸有明显优势,分别减少 72.1%  30.2%;(2)当与Wave 签名方案比较时,公钥长度减少75.0%

  

1:公钥尺寸和签名尺寸的比较,单位:bit


表2:密钥生成、生成签名和验证签名时间的比较,单位: ms

表3:与Durandal 和Wave 签名方案的比较

上述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6182220261841701618720876187208961902070)和广东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19B010137002)的支持。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