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6日上午,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以线下形式举办了“探索高校角色,助力数字中国信创产业的发展”观点论坛。此次论坛由候任学术秘书张星秋和非学术AC郑忠杨担任活动执行主席,候任学术秘书吴伶和候任非学术AC委员陈莉鑫担任在线主席。论坛汇聚了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理工大学、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福州工商学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软件、中电云计算、浪潮电子信息、星瑞格、麒麟系统、达梦数据库、广电五舟、福建风林火山、福建甲辰思创、知茂律师事务所等企业的代表以及众多对信创产业充满热情的朋友们,共同探讨高校在推动数字中国信创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与合作模式。

当前,信创产业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得益于我国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市场的持续投入,研发和应用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为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这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精准定位并优化高校在信创技术、学术与产业协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成为了本论坛关注的焦点。本次论坛旨在形成具有产业价值的研发建议,为探索信创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论坛现场活动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两部分。针对论坛主题,现场邀请了3位引导嘉宾,他们分别来自本领域具有代表性高校和企业--福建理工大学、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电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

来自中电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的黄智珍作了题为《基于“三化”构建数字中国信创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引导发言,黄智珍指出,信创产业迅速扩张,市场潜力大,但人才短缺制约其发展。高校信创人才培养体系尚未成熟,缺少独立专业的IT基础设施和实践环境,导致人才供需矛盾尖锐。为解决此问题,需加强培养力度,创新培养模式,建立信创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大规模信创人才培养生态建设。对此他提出“三化”理念,即数字化、信创化、产业化,赋能信创技术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创新。建议与高校合作共建信创产业学院,构建数字产教融合体系,提高信创+数字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我国新创产业发展。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郑乾兴作了题为《适配为基、服务为要,信创产业发展痛点探讨》的引导发言。经过仔细分析当前数据,郑乾兴观察到信创产业的市场规模庞大,增长势头迅猛。然而,尽管市场潜力无可估量,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并未如期而至。因此,他提出了如何处理现有非信创环境的基础软硬件,以及如何有效评估和迁移现有应用系统的问题。在替换的过程中,郑乾兴强调,需要从整个I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出发,全面考虑适配、迁移、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选择。此外,他还特别指出了如何精准把控成本和风险,以及如何与现有基础软硬件环境实现和谐共生的重要性。最后郑乾兴指出信创不仅代表了中国计算产业的发展方向,更是构成世界计算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福建理工大学的唐郑熠副教授作了题为《信创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探索》的引导发言,他观察到,随着信创产业的日新月异,其对人才的需求如同浪潮般汹涌澎湃,同时对人才的素质要求也日渐攀升。然而,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多方面尚显不足,诸如课程设计与实际需求之间的鸿沟、创新教育的缺失、校企合作的薄弱、教师能力的错位以及实践资源的匮乏等。为了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他提出了一种优势互补的解决方案,即依托高校进行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知识传承,而企业则负责引领应用创新、锻炼工程能力并提供丰富的企业实践机会。以福建理工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数智科技现代产业学院”为范例,通过紧密的校企合作,构建了一个涵盖理论教学、实践锻炼、创新研发和产业应用的全方位教育平台,旨在精准满足信创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此外,他还建议,我们应根据产业的实际需求,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实践平台与实训基地,构建职业认证体系,推广学科竞赛,加强师资培训,拓展社会服务,并深化科研与项目合作,共同推动信创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创新与优化。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六位杰出的思辨嘉宾,他们分别是福建农林大学王长缨教授、浪潮福建首席技术官余慎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IO分会副主任委员杜国旺、福建理工大学薛醒思教授、麒麟系统研发专家黄仕伟以及达梦数据库代表李睿锋。在思辨环节,嘉宾们及参会人员围绕“信创产业发展在推动过程中的布局与核心问题是哪些?”、“高校如何在信创政产学研用落地中,与政府、企业协作助力信创产业的发展?”以及“福建各大高校如何与产业界协同培养信创产业人才?”这三大思辨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纷纷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活动圆满落幕之际,YOCSEF福州主席熊金波对莅临现场的嘉宾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56050转406   
访问量:
158962020年11月04日